職人知識

上篇中跟大家分享過十字架在人類的各大古文明中所代表的意義。最後在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中被發揚光大,延伸出各種造型的十字架。

金、銀和白金等(包括鉑和鈀)是傳統珠寶中最常用到的貴金屬,由於這些金屬的稀有性(稀有性代表著經濟價值)及耐腐蝕、抗氧化(這兩者代表著亮麗耀眼的金屬光澤)的穩定能力表現優異,所以一直以來都深受大眾的喜愛。但是,今天當我們進入珠寶店或名牌精品店時,你會發現,由於新類型金屬的運用,今天的珠寶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具多樣性和靈活性。

最近一位朋友出國,買了一款漂亮的十字架墬子回來。犯了職業病的我趕緊跟他借來欣賞一下國外設計師的作品。然後好奇的問這位朋友購買這個飾品理由,就如我想的一樣,他對十字架的意義不是很了解。純粹只是造型太吸引才購買的。我想很多人跟這位朋友一樣,對於十字架的意涵和由來並不是很清楚。多年前我也是如此,於是蒐集各個資料閱讀之後才發覺,原來十字架背後有著非常深厚的人類文化與宗教的歷史痕跡。而並不僅僅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而已。

飾品草圖經過篩選或修改後,最好能畫出正式的三視圖設計圖,以便與工廠開發部門的金工師傅溝通。希望打樣人員可以依照設計圖的樣貌及所標示的尺寸來完成作品。所以,打樣人員如何看懂設計圖,正確的解讀每個細節。設計師如何標示,雙向的溝通如果有一致的術語及定義,不但可以避免誤讀作錯,更可以增加溝通及工作的效率。

本文的說明內容,主要是用於本公司內部溝通及有業務往來的客戶之間作業的便利性及精確性。並非學術研究或業界規範,特此說明。

根據美國2004年4 月15日左右的 《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紐約時報》 (New-York Times)和《科學雜誌》 (Science magazine)等多家學術新聞報導,由現代人(考古人類學上比古猿高級和當今人類接近的智慧生物)製作的最古老的首飾,在非洲大陸南部的布勞保斯洞穴(Blombos Cave)發現,距今75,000年以前。已經被證明,在當初是被作為項鍊使用的。